close

《黃帝內經》說的正確認知很簡單,兩句話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句話是:“一陰一陽謂之道。”四句話就是:“春養生之道,夏養長之道,秋養收之道,冬養藏之道。”   再具體說,就是“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黃帝內經》27頁,中華書局2010年版)春季3個月,萬物復蘇,草木欣欣向榮。人應順此節氣晚睡早起,在庭院里散步,散步時要身穿寬松的衣服,披開束發,以使神志隨著生發之氣而舒暢。   這和音樂怎么結合呢?   春季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6個節氣。我設計有6種音樂作品以對應這6個節氣。立春對維瓦爾第《四季》里的春,雨水對斯美塔那《沃爾塔瓦河》,驚蟄對拉威爾的《波萊羅》,春分對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田園”》,清明對門德爾松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谷雨對冼星海、殷承宗等鋼琴協奏曲《黃河》。   當下的電子網絡技術可以將這些作品輸進軟件里,到了那些節氣可以定時播放。一般是在早晨起床后播放比較好,還可以用該曲伴隨“廣步于庭”。我每天早晨在玉淵潭唱“巫”,見有不少人散步都伴音樂。我還見到一個小伙子每天跑步,雙肩包里裝一個較大音箱,播放的音樂能傳百米開外。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于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黃帝內經》27頁,中華書局2010年版)夏季3個月,是使草木繁茂秀美的季節,天地陰陽之氣上下交通,各種草木開花結果。人應順此節氣,晚睡早起,別煩白天太長,心中別憋著郁怒,使面容秀美。   夏季對應什么音樂呢?   立夏對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曲“新世界”》,小滿對莫扎特的《第四十交響曲》,芒種對理查·施特勞斯的交響詩《查拉斯圖拉如是說》,夏至對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小暑對格什溫的《藍色狂想曲》,大暑對雷斯庇基的《羅馬的噴泉》。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黃帝內經》28頁,中華書局2010年版。)秋季3個月,盛谷物的容器都裝滿了,是收獲的季節。這時天氣勁急,地氣清明,人應順此節氣,早睡早起,和雞同時起床。保持精神安定寧和,以緩和秋天勁急。精神內守,使秋天肅殺之氣得以平和。不使意志外馳,使肺氣清爽而均勻。   秋季對應什么音樂呢?   立秋對肖邦的《第一鋼琴協奏曲》,處暑對伯遼茲的《幻想交響曲》,白露對鮑羅丁的《在中亞細亞平原》,秋分對德彪西的《大海》,寒露對陳鋼、何占豪的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霜降對格里格的《培爾·金特組曲》。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黃帝內經》29頁,中華書局2010年版。)冬季3個月,是萬物生機閉藏潛伏的季節。寒冷的天氣,使水結冰,大地凍裂,這時不能擾動陽氣。人順這時節氣,要早睡晚起,一定要等太陽出來再起床。使意志如伏如藏,好像心里很充實,好像已經得到了滿足。這要避開寒涼,保持溫暖,不要讓皮膚開張出汗,而頻繁耗損陽氣。   冬季對應什么音樂呢?   立冬對西貝柳斯的《第一交響曲》,小雪時對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大雪對勃拉姆斯的《第一交響曲》,冬至對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小寒對巴伯的弦樂合奏《柔板》,大寒對巴赫的《勃蘭登堡協奏曲》。   為什么二十四節氣對應這24部作品呢?   因為一年的陰陽變化都通過二十四節氣具體呈現。中國的農民就是順著節氣播種中耕收獲斂藏,人的生命、身體的陰陽也順著節氣生發成長收獲藏匿。我精選的這24部作品,是作曲大師汲取了天地之精華,它們恰好也順著節氣調整我們的情志和身體的平衡。如立春,維瓦爾第《四季》里的春,剛好勃勃生發,音樂的欣欣向榮能感應我們身體里的蠢蠢欲動。再如,立秋,肖邦的《第一鋼琴協奏曲》音響委婉內斂,正好對應我們身體里的平和內斂。再如,大寒,巴赫《勃蘭登堡協奏曲》剛好不過度,生機潛伏。   有人嫌以上太復雜了,也有個最簡的曲目,就是維瓦爾第的《四季》,這部作品分春、夏、秋、冬四段,可以分別對應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但四段風格區別不太大。   還有一部作品,不是柴科夫斯基的《四季》,這部作品從俄國詩中選出12首適合1至12月的詩:1月詩,普希金的《在爐旁》。2月詩,維亞塞姆斯基的《狂歡節》。3月詩,麥科夫的《云雀之歌》。4月詩,麥科夫的《松雪草》。5月詩,菲德的《白夜》。6月詩,普列謝耶夫的《船歌》。7月詩,柯里佐夫的《割草人之歌》。8月詩,柯里佐夫的《收獲》。9月詩,普希金的《狩獵之歌》。10月詩,阿·托爾斯泰的《秋天之歌》。11月詩,涅克拉索夫的《雪橇》。12月詩,柴科夫斯基的《圣誕節》。   由于這是柴科夫斯基一氣寫成的12首小品,我覺性格區別不是特別大。所以讀者有心讓音樂隨著節氣走,還是用不同作品家創作的24首作品。當然,如果有足夠的篇幅,我還想附上那12首詩。其實,我們也可以從中國的古詩、現代詩中,找到對應二十四節氣的詩。如:對清明的有“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再如,對應雨水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除了交響樂,我還精選了24首歌,對應二十四節氣,這些歌可以早晨唱“巫”當主旋律。   1.立春,對《女人花》。2.雨水對《長江之歌》3.驚蟄對《打起手鼓唱起歌》。4.春分對《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5.清明對《船歌》又名《星星索》。6.谷雨對《洪湖水,浪打浪》。7.立夏對《花兒為什么這樣紅》。8.小滿對《蘆花》9.芒種對《珊瑚頌》。10.夏至對《天路》。11.小暑對《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12.大暑對《我愛你中國》。13.立秋對《荷塘月色》。14.處暑對《梨花頌》。15.白露對《美麗的草原我的家》。16.秋分對《大海啊,故鄉》。17.寒露對《絨花》。18.霜降對《故鄉的云》。19.立冬對《雪絨花》。20.小雪對《北風吹》。21.大雪對《我愛你塞北的雪》。22.冬至對《吐魯番葡萄熟了》。23.小寒對《天竺少女》。24.大寒對《一剪梅》。唱完“巫”還可唱詞。   這24首歌是我一年輪回常唱的歌。我的體會是夏天唱大歌(也就是音域寬的歌),既有能力唱好,唱完了,出一身汗,身心很爽。冬天唱小歌(音域窄一點,音樂偏低的歌),嗓子和身體舒服。現在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了,人身體也熱漲冷縮,天熱時,陽氣充盈,聲音能撒得開,天冷時,陽氣內藏,嗓子也緊,唱大歌,嗓子易疲勞。我說的以上是在室外唱,即古人說的,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不可能在室內恒溫的條件下。比如郭蘭英的好嗓子就是三九天山坡迎風唱出來的。   下面詳細解析一下本篇《黃帝內經》的幾個句子。   第一,一年四季睡覺和起床的時間不一致。只有春和夏是“夜臥早起”,秋季是“早臥早起”,冬季是“早臥晚起,必得日光”。為什么這樣?   雖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一年四季太陽落山和升起是不一樣的,夏天日長夜短,冬天夜長日短,這樣的作息符合太陽運行的規律。要注意,春夏兩季的“夜臥”不是夜里12點以后,而是子時,晚上11點之前。而春夏早起時,太陽已經出來了。   冬季起床為什么要必得日光?因為冬季藏陽,“無擾乎陽”。太陽還沒出來時起床就等于擾了陽了。而太陽出來,身體的陽氣可以借太陽的勢,能有效地儲身體的能量。我冬天早晨唱“巫”,走七公里后,必找一凳沖朝陽唱“巫”,而且還用眼睛直視一會太陽,朝陽柔和,不會傷著眼睛。古字形“唱”就是早晨向著太陽唱歌。   第二,一年四季只寫了春季起床后“廣步于庭”。是不是夏、秋、冬三季就不需要廣步于庭了呢?不是,一年四季都要廣步于庭。因為后三季和春季沒變化,所以就沒寫。但不要局限于庭。可以海邊、樹林里、山上等。像上古黃帝等貴族的庭院有可能就如今天的北海公園、頤和園、圓明園那么大,有山有水有樹林。   第三,“被發緩形”。被發就是披發,緩形呢?如何做到緩形?這就要穿寬松的衣服。中國古代傳下來的練功服,多是燈籠褲,這是為了緩形,讓周身的血脈循環通暢,讓皮膚能自由呼吸。最好穿綿的。我有一個學生,以前健身時不但穿緊身衣褲,甚至身上還裹一層保鮮膜,說是為了出汗。但她身體老是有病,忽胖忽瘦,內分泌總不平衡,免疫力低下。后來接受了我的意見,照著《黃帝內經》做,披發緩形,穿寬松衣服練功,讓皮膚也能順暢呼吸漸漸身體就恢復了正常。   作者:趙世民 來源:音樂周報 +10我喜歡

老板來到公司,看到公司新近招聘過來的年輕的公關小姐,只見她眼如秋瞳,面若杏花,身似蒲柳,他不由得眼睛一亮:這不正是自己夢想中心儀的女子的形象嗎?       老板出身寒門,年少時不得志,無奈之下娶下了黃臉婆女子傳宗接代。她非但滿臉麻雀斑,而且水桶腰,生下的一對兒女也隨她的基因。        隨著事業越做越大,老板漸漸地產生了嫌棄她的情緒。她于一年前同他分了居在外面租房住,一直見不到她蹤影。       老板對年輕的公關小姐有了想法,眉開眼笑,說:“你好好干吧,我不會虧待你。”        一個月后,老板急不可耐地提抜她當公關部經理,名正言順地親近她。       “唉,我事業有成,可愛情婚姻并不美滿。”他含情脈脈地對她說,“你愿意做我的情人嗎?”        她羞澀地低下了頭……        幾個月后,老板通過短信與黃臉婆妻子達成離婚共識。他千歡萬喜地打電話把消息告訴小情人:“親愛的,我黃臉婆妻子答應離婚了,咱們可以放心地釀造愛情的蜜了……”        掛斷電話,老板直奔為小情人所置的別墅。房門虛掩著。他踏進廳堂,親昵地呼喚著“親愛的、親愛的”,雙手并做出擁抱狀。可哪有她的影子呢?臥室的桌子上醒目地攤放著幾張國內權威醫院整容整形的手術單以及一張癌癥診斷單,下面還壓著一張紙條。紙條簡短地寫道:“親愛的老公:我于一年前到醫院檢查出癌癥。為了彌補你心目中女子形象的夢,我不惜自肉自痛地做了整容整形手術。感謝你實實在在地陪伴了我幾個月時光!最近病情開始惡化,我估計在人世不遠了,你現在可以放開身心去追求你夢想中形象的女子了。再見。愛你的妻。”       老板泣不成聲…… +10我喜歡

守 校 人     作者:余永艷    疫情仿佛隨著寒風一夜之間到來的。 除夕當天,保安老羅接到校長電話,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加嚴峻了,從今天開始,學校實行24小時封校管理,除了學校值班領導,任何外來車輛和人員都不許進校。 接到這個電話之前,老羅已經答應了兒子,下午下班后兒子來接他回家,陪84歲的老母親和家人,一起過個團圓年。這下可好,24小時封校管理,那不就意味著晚上也得有人守門么? “寒冬臘月,天氣這樣冷,又是除夕夜,有誰往學校里來呢?”老羅心想。但轉念又一想:“萬一有染病的人員進來了咋辦?……門雖然鎖了,保不準翻墻進呢。”這樣想著,老羅心里害怕了,不在這兒親眼看著,還真不放心。老羅躊躇起來,回還是不回呢?   老羅今年59歲,年輕的時候當過兵,因為表現好當兵時還入了黨,身體底子也不錯。如今歲數大了,孩子們也都長大成人,想盡盡孝心,讓他在家養老,每月也都給他匯錢。但老羅閑不住,自己在保安公司謀了這份差事。 老羅在學校當保安已經好幾年了。正常上班的時候,每天師生2000多人從他面前進進出出,他像哨兵一樣站崗,像衛士一樣巡邏,像管家婆子一樣碎嘴,從來沒讓學校發生過任何安全事故和一差二錯。老羅打心眼里喜歡這份工作。   此刻,學校里面靜悄悄的,回還是不回呢?老羅猶豫不決。他的目光從操場挪移到小花園,再從小花園挪移到高大整潔的教學樓。他仿佛聽到往日里學生們在老師們的帶領下快樂的讀書聲;他想起老師們進進出出向他微笑問好的情景;想起孩子們親切地喊他“羅爺爺”,給他敬隊禮時的美好。老羅感覺到了自己承擔著沉甸甸的責任。 老羅拿出手機,想給家人打個電話,告訴他們自己不回去了。就在他思考如何表達的時候,他看到手機上滿屏都是全國疫情防控發展的情況報道。部隊、醫護人員、專家和防護物質都在往武漢集結,而武漢之外的省份也未能幸免,先后也有新冠肺炎患者確診。老羅感到這次病毒的傳染性實在太強,已經給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老羅清楚地記得,剛才在電話里,校長特別強調,自己生活的縣城已發現好幾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看來疫情已經蔓延到了身邊。 生命大于天,有國才有家,老羅下定決心:這個春節,不回了! 拿定主意的老羅給家里打了電話,雖然有些遺憾,聽了幾句埋怨,但老羅內心卻不后悔自己的選擇。 “既然選擇留下來,我就要把學校守好。只要我在,就是一只蚊子,也甭想從我面前飛進去!”老羅這樣想著,連午飯也沒吃,加緊自制了一張“停”字牌,又準備一個擴音喇叭,搬一張桌子在學校大門處值班設崗。   下午,好幾輛來車,剛靠近學校大門,戴著口罩的老羅馬上站起身,舉起“停”字牌,用喇叭大聲提醒:“尊敬的車主,您好!現在非常時期,學校實行封校管理,嚴禁外來人員車輛進入,請您馬上離開!感謝您的理解配合。” 車主們聽到提示后,大都知趣地掉頭開走了。也有一個硬頭釘,任憑老羅怎么喊,他就是不走,還下車沖老羅罵罵咧咧,不過最終還是被老羅硬核轟走了。 夜幕降臨時,氣溫也跟著下降,陰冷冷的天空開始飄落著小雨。老羅凍得打冷噤,他把桌子、物品搬進門崗室。   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在吃年夜飯了。饑腸轆轆的老羅燒一壺開水,泡兩包方便面,解決了吃飯問題。 老羅一邊吃,一邊從窗戶往路上看,昏黃的路燈下,街上沒有一個行人。突然,老羅發現不遠處一輛車朝這邊開過來,喲!還不是本地車牌!老羅警覺地站起身,同時,那輛車也徑直朝校門開過來。老羅趕緊戴上口罩,舉起“停”字牌,走出門崗室,大聲喝令對方“停!停!停!” 來車像沒聽見似的,仍往校門靠近。 奇怪?車,老羅不熟;車里的人,老羅也不認識。但這車好像就是奔著學校來的。管他誰呢,老羅毫不退縮,一個箭步站到車頭前,用喇叭高聲重復:“尊敬的車主,特殊時期,學校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任何外來車輛和人員嚴禁入內,請您馬上離開,感謝您的理解配合。” 沒想到,對方不但不聽勸告,反而從車里下來了。是個女的,雖然戴著口罩,但她剛下車就“啊——嚏”打了個噴嚏。這可把老羅嚇壞了,他趕緊拎起消毒噴壺,伸直胳膊,遠遠地向她的身體四周,噴灑消毒藥液。 “老先生,我們想進去看看。”那女的指著校門說。 “那不可能!非常時期,我怎么知道你們身上有沒有病毒。請趕緊離開,要是把病毒帶進來, 2千多師生的生命安全,誰能負責?!”老羅不容商量地說。 這時,一位男同志也走下車來:“你能保證里面沒有外來人員車輛?” 老羅肯定地說:“別說外來車輛人員了,就是本校的車輛人員,現在也不能入校。學校幾天前,就按上級要求實行封校管理了,除了學校值班人員,任何人不得入內,今天開始24小時封校。非常時期,任何人都得遵守!請立即離開,否則我就報警啦!” 老羅看眼前的人車還是不動,他掏出手機就要撥號。那女的看老羅動真格的,趕緊說:“老先生,您別急,我們這就走,為您這位護校人點贊!”  “辛苦了,守護學校,也請守護好自己的健康!”男的說。 情況急轉直下,老羅還沒明白怎么回事,車已轉身,消失在路的盡頭…… 老羅回過頭,繼續吃剩下的泡面,面和湯早已冰涼,老羅依然把它吃得個精光。 校園和路燈都入睡了,忙了一天的老羅也困了。他巡邏一遍校園,檢查了關閉的學校伸縮門和門崗室側門,合衣將就著睡了。   初一一大早,老羅就被電話吵醒。兒子的電話,兒子說要開車帶孫子來給他拜年,順便給老羅送一些煮好的臘肉吃食。 老羅急得直搖頭,他說:“不行,不行,千萬不能來!一是你們從外地回來,居家隔離沒過14天,萬一身上有病毒帶來,會給師生們帶來危險。二是我在這值班接觸的人多,萬一我沾上了病毒,傳染給你們,那罪就大了。我想好了,我在這兒值班,也是自我隔離,我哪也不去,你們也不要來,這樣對大家都安全。” 老羅堅決不同意,兒子沒敢來。 不一會兒,電話又響了,校長打來的。校長說:“老羅叔,辛苦啦,昨晚上疫情防控督查組到學校,您做得好!做得對!上級都表揚您啦!感謝您這個守校人啊!” 掛斷電話,老羅很高興,也很自豪。他深知,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期,他理應堅守崗位,做一位守校人,做一名護命人。     +10我喜歡

作者簡介 申云貴,筆名云靜水閑,湖南邵東人,遼寧省散文學會會員,中華精短文學學會會員,邵東作家協會會員,2013年開始文學創作,有100萬余字作品發表于各大型文學網站,有60余篇小說、散文見于《博愛》《生命時報》《長沙晚報》《湖南工人報》《邵陽日報》《格言》《意林》等報刊。     征       文   建縣六十周年,縣政府準備好好慶祝一下。縣文聯主席扎德找到縣宣傳部長,激動地說:“這么重要的活動,我們文聯可不敢落后。”部長說:“你們打算怎么干?”扎德摸著鼻子沉思了一下,說:“省文聯正在舉辦‘奮進杯’大型征文活動,我打算仿效他們也舉辦一次征文。”部長笑了笑:“可以,你看著辦吧。” 扎德寫了幾十年文章,但并不怎么出名,出名的是他的“兩小一大”——小眼睛,小鼻子,大腦殼。當然,他的一手毛筆字也寫得龍飛鳳舞。縣文聯要舉辦征文,扎德想,要辦就辦大一點。可一個邊遠山區的貧困縣,能有多少活動經費?部長那句“你看著辦吧”,他是聽得懂的。扎德愁得小鼻子和小眼晴湊到了一塊。三天后,他去了農商銀行。 從農商銀行出來,扎德的小鼻子和小眼晴拉開了距離。 不久,扎德起草了一個公告,大意是:為了慶祝建縣六十周年,縣文聯和農商銀行聯合舉辦“建縣六十周年‘農商杯’大型征文”。征文時間一個月,設一等獎一名,獎金十萬元;二等獎兩名,獎金各五萬元;三等獎三名,獎金各兩萬元;優秀獎若干名,獎金各一千元。公告還特別說明,為了杜絕大型征文按職務高低排名次的現象,弘揚公平公正精神,這次征文本縣文聯和作協的領導不能參加,并邀請省文聯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鐘音和省作協主席、著名作家李魁擔任評委。 獎金驚人,規則也迷人,征文公告通過各種媒體發出去后,引起了轟動。緊接著,全國各地的應征稿件像打開龍頭的自來水嘩嘩流向縣文聯的郵箱。 一個月后,征文截稿,共收到文章五千三百二十四篇。 投了稿的人翹首以盼,期待幸運能降臨自己。沒投稿的人議論紛紛,猜測花落誰家。 半個月后,征文結果出來了,一等獎得主叫張友蓮,二等獎得主分別是李剛和陳三胖,三等獎由老趙、老孫和小王瓜分,而優秀獎則大部分被本地有名作家斬獲。 立即有人對一、二、三等獎得主進行了調查,結果讓人大感意外。張友蓮、李剛和陳三胖都是農村人,很少動筆寫過文章;老趙、老孫和小王也都是普通作者,幾乎沒在報刊上發表過作品。驚訝之余,參加征文的和沒參加征文的都伸出了大拇指:不薄新人,不諂名家,這是一次真正公平的征文大賽,扎德主席讓人口服心服! 頒獎那一天,扎德意氣風發,臉紅樸樸的,像喝了酒一樣,小鼻子也拼命往上擠,把本來就小的眼睛擠成了一根線。尤其是當他把一沓沓現金發給獲獎者時,手都微微顫抖,仿佛那錢燙手。 不久,省文聯“奮進杯”征文結果也出來了,扎德得了一等獎。接著,他的文章陸續在本省各大報刊發表。扎德好不得意:我的大腦殼可不是擺設!誰能想到張友蓮是鐘音的堂外甥女,李剛是李魁的遠房侄子、陳三胖是行長的表叔?老趙、老孫和小王是……   +10我喜歡


李秉勳的優質推薦評比11499陳婷軍的推薦清單28473張于倫的熱門嚴選41347張翠雯的momo好物推薦51544林文喬的優質好物推薦吳郁翔的評價心得85091施佩珊的購物開箱清單夏子芸的推薦評比好物29120
情韻:女人的糖果,用一生來品嘗! (2) (3) 陳文瑋的優質必買清單67230你不茍且,世界就沒有曖昧 (2) 鄭佳伶的評價心得美好生活,旨在舒適 (2) (3) 陳宛輝直播開箱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69b5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